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O型血人的減肥法

前兩天看報知道黎明公開他的減肥秘方乃血型飲食法。

我想告訴大家,這個正在席捲全球的減肥法實在是廿一世紀的「健康必修科」。

長久以來,傳統西醫都非常排斥自然療法,認為它是難登大雅之堂的江湖雜耍,動輒就冠以「不科學」的罪名,而群眾亦儍愷愷地被這霸權主義牽著鼻子走。

九零年代,這個情況開始轉變了。

彼得‧迪亞當武 (Peter D’Adamo) 與父親詹姆士‧迪亞當武都是美國著名的自然療法醫生。他們兩代合計研究了血型對健康的影響有八十多年。

彼得的《四種血型魔法書》(Eat Right For Your Type) 在一九九六年出版後,立刻瘋痱全球,成為極暢銷的書之餘,更加將血型飲食法普及了。

一些無知的醫學界人士當然繼續他們的批評,可是有識之士對亞當武醫生那仔細與詳盡的研究擊節讚賞,而真正開明地追求健康的用家,更被這方案的實用療效吸引著,令他的網站 http://www.dadamo.com/ 的聊天室時常水洩不通。

我個人認為迪亞當武是繼兩次諾貝爾獎得主布靈博士之後對「身心營養學」最有供獻的人物。

O小姐的提問
April來上我的商業心理課程,已經參加過三個班了。

這一天,小息的時候,她衝過來問我。

「我知道你對血型飲食很有研究,你是否可以幫我減肥?」

「你是否O型血?」我問April。

「是呀!你怎麼知道的?」她以為我懂神通。

「最少有三次,我見你吃蛋榚後,就不由自主地打瞌睡,要偷偷跑到厠所洗面才能繼續上課。」我這話一出,在旁邊聽的同學都哄堂大笑。

「慘了,連這秘密也給你看到。可是,吃蛋糕後打瞌睡與O型血又有甚麼關係?」April面腆地問。

「你是否真的想知?」我問。

「當然啦,這還用說!」

「好,請全班喝梳打水(Soda Water),我就教你。」我拿起抬上的罐裝飲品示意。

「一定,讓我包起全場。」APRIL此語一出,全班掌聲四起。「到底O型血的人為甚麼不能吃蛋榚?」


O型人的宜忌 (一)
讓我儘量將O型血讀者飲食的科學簡化教給大家。

(一) O也者,OLD也。這就是說,O型血是最早的血型,源於非洲。

你有沒有留意到非洲人大多數是瘦瘦的肌肉型人?為甚麼?

因為O型血人乃食肉獸,越吃肉越瘦,身體越好。她們的消化系統是為吃肉而建設的。

(二) 本來,O型血人是很健康的,因為她們遺傳了狩獵民族那體魄。可是,現代化的飲食,令O型人變成最多敏感,最易有炎症,最易有腸胃病的群體。

這是因為現代飲食以五榖 ─ 也就是澱粉質為主。O型人無法消化麥(WHEAT),也不能消化CORN玉米(玉蜀黍)與牛奶(DAIRY PRODUCTS)。然而,這三樣食品乃現代飲食極難避免的項目,所以真的苦了O型人。

(三) 先說麥這項目。

麵、麵包、麵粉都是O型人的大忌。因為消化不了,變成毒素,在身體內或隨血液遊走肆虐,或在不同器官沉澱變異,令O型血人身心受創。

麵之所以為害如此深,是主含有GLUTEN,是O型血人無法消受的。

通常來說,O型人是可以吃白米的,可是日本米、台灣米(蓬萊米)皆不可吃,因為這些乃變種米,含有麥的成份。

你有沒有試過吃糯米之後不舒服?這是因為糯米正名叫GLUTINOUS RICE, 也即是「充滿了GLUTEN 的米」,你如果頂得順?

最慘情的,是豉油(不論生抽還是老抽)含有麥的成份,所以有豉油的食物也不能吃。老天爺,中國人是無豉油不歡的。

O型血人的宜忌(二)

(四) 你可能會說,我很少吃黍米,這並不是問題。

你知道嗎,中國飲食的藝術,「打芡(音”獻”)」極之重要。很多時候,「芡」的來源就是鷹粟粉 ─ 你可能看不見,它裏面的濃縮玉蜀黍,一樣可以侵害你的身體與神經系統。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因為黍米粉比較貴,所以很多酒樓是用豆粉和生粉「打芡」的。最打危險的地方還是閣下那尊貴的廚房!

(五)為甚麼飲奶會「滑大腸」?因為你壓根兒就無法消化它,惟有「直腸直肚」,泄瀉把它排了出來。

不止O型人,其實大部份華人都無法消化「奶糖」。(LACTOSE)。這一代很多孩子有哮喘、學習困難、情緒問題,這都與飲牛奶有極大的關係。

記著,牛油與芝士也不可吃,而因為乳酪(YOGURT)沒有奶糖,屬「宜」的範圍。

(六)其實,O型血人在現代飲食,除了以上三種物質(麥、玉米與奶)要避開之外,絕大部份的肉類和蔬菜都是很適合的。

O型血人要避的是食物的「配料」:醬油、芡、與包著肉類上面的麵粉。

(七)因為O型血人以吃肉為主,身體容易酸性重,必定要多吃蔬菜,特別是西洋菜,通草與莧菜。記著保持身體鹹性,津白(黃芽白)、揶菜與揶菜花都是O的敵人,吃不得也!

(八) O型血人對生果還是少吃為佳。一定不可吃橙與椰子!梨、布冧、蘋果與木瓜,少量仍然是有益的。

O小姐的喟嘆
「為什麼你叫我不要吃的正是我最喜歡吃的?」April苦惱地問。

「因為敏感與吸毒是非常相似的:妳越不能吃的食物,越會上癮。我看你是無蛋糕不歡,因為它有麥又有奶,三樣大忌有兩樣中了,必然毒癮常發。」我笑著說。

「唉!我不吃玉蜀黍,卻喜歡看戲時吃爆穀。」APRIL苦笑告訴我。「咦,為什麼你要我請大家喝梳打水?」

「因為O型人胃酸分泌過多,梳打水,有氣的礦泉水,皆可中和胃酸,減低食慾,亦增加身體的鹹性,令整個人更穩定。情緒更平伏。」

大夥兒聽了這話之後,高呼April萬歲,令她樂透了。

「有沒有好消息告訴我們這些要減肥的O型人聴?」APRIL追問。

「有,當然有!營養學不單是一個科學、一個藝術,更是一個自律之道。我知道要成功運用這血型飲食法需要很大的忍耐力與創意。

「如果妳肯下苦功,跟足這飲食方案,在三星期內,減肥是易如反掌:多肉多菜少飯,完全不踫麥、黍米與奶!瘦身是必然的事!

「更重要的,妳很多的小毛小病、長期病患,情緒問題,亦會因為這血型營養方案而大大改善。

「這是一個免葯治病、無葯減肥的系統。記著,多做運動,O型血的人是獵人,乃大運動家,越動越瘦,越動越精神,越動越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