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A 型血人的減肥法

傳統的營養學乃「大棚療法」(one size fits all) 的做法,它出現的問題是沒有顧及個體差異。

在身心營養學的領域裡,有一位大師級的人物叫威廉士 (Roger Williams)。他有兩個極重要的理念:

(一) 每個人對營養的需求都不同,「大棚療法」是照顧不到個人。我們必須尊重個體生化輪廓 (Biochemical Individuality)。

(二) 生理與心理乃一個銀元的兩面。營養學可以幫助「身體健康」每一個人都會理解。然而,為甚它竟然可以提昇「心理健康」呢?答案是這樣的:我們的心理健康,與神經系統的健康是有一對一的關係。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的中樞神經健康,情緒自然穩定,心理自然健康。

所以,「身心營養學」的主題,就是說:
(一) 吃了適合個體生化輪廓的食物,生理 (內臟器官) 與心理 (中樞神經) 都大有裨益;

(二) 相反,吃了違反個體生化輪廓的食物,生理 (內臟器官) 與心理 (中樞神經) 都會受到傷害。

迪亞當武醫生的血型減肥法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有紮實科學基礎而且容易被群眾了解及活用的個體化身心營養系統。

A小姐的抑鬱症
Judy第三次來參加我的商業心理課程。她老是選擇坐在最後的位置,樣子總是畏畏羞羞,怯怯懦懦的。

這一天,我終於忍不住,主動向她發問:「Judy,你幹嗎每一次都坐在最後的位置?你是否自小都是含羞草?」

「……我怕人認出我…但越逃避反而越被你看穿……」Judy躲無可躲了。

「你的生意有沒有改進?」我知道Judy是畫廊的東主。

「很感謝你,生意增長了60%以上。可是,我還有很多個人問題。」

「例如?」

「例如抑鬱症、痛風、胃氣胃脹、便秘和肥胖。」Judy好像變了一個醫科學生。

「太好了,有這麼多改進的餘地!告訴我,你是甚麼血型?」我高興地問。

「A型血。」Judy說。

「你平時喜歡吃甚麼食物?」

「我是無肉不歡的,最喜愛肥牛火煱!」Judy說到這裡,忽然由含羞草變成向日葵,眉開眼笑。

「啊!怪不得你身心俱疲,病痛多多矣!」我仰天長嘨。

「為甚麼?你在說甚麼?」Judy驚惶失措地問。

「因為A型血的人乃天生的和尚和尼姑。她們的消化系統無法處理大量的肉類。」我說。

「唉!我三年前厲行食肉減肥法,從此之後,痛風戟產生了,而且,情緒抑鬱一發不可收拾。」Judy有點恍然大悟。

A型人飲食的宜忌
(一) O型人是食肉獸,而A型人剛好相反,天生乃素食者。

O型人在四萬多年前在非洲已出現,乃食肉民族,而A型人在二萬五千年前在亞洲及中東出現。

A型人早期不以打獵,而以耕種為生,所以食物以五穀、蔬菜及生果為主 ─ 他們的消化系統在進化過程中是以消化素菜為主,所以無法處理肉類的。

(二) 小量的白肉 ─ 魚和雞類,A型人還勉強可以接受,然而餐餐吃肉,便是A型人萬病之源。

肉類會為A型人造成尿酸,形成Judy那些痛風、胃氣胃脹、肥胖,以致抑鬱症。所以,排毒是A型人必做的動作 ─ 使體內的毒素與宿便排出替腸胃、為血管和淋巴系統做一個大掃除。

A型人最簡單的排毒法:先做兩至三天的「生果排毒減肥法」:只吃生果和喝果汁,以西瓜、蘋果、波蘿、提子、梨、桃、車厘子與布冧為主。

A型人也有不可以吃的生果,是為:蜜瓜、香蕉、椰子、芒果、橙與木瓜。

實行兩至三天的生果排毒減肥法。之後,A型人每星期應騰出一天來,作排毒之用,把藏在腸內的宿便和毒素排出。

你知道嗎:每個人至少有三至五磅的宿便在體內!

(三) 雖然A型人以素食為主,可是有些蔬菜還是不可吃的,是為:黃芽白, 冬菇、辣椒、薯仔與蕃茄。

(四) 記著,除了雞和少量魚類之外,A型人要以素食為主。這種飲食方法,很容易缺乏維生素B12,所以A型人要補充這種維生素,要不然會有貧血的問題產生。

(五) 黃豆是A型人的恩物,豆奶 (無糖的) 亦然。可是你要謹記:找一個好的中醫,把一把脈,如果你是「寒底」的,那麼黃豆 (包括豆腐) 也不可以吃太多。

核桃亦是A型人恩物,另外一樣是橄欖油。

生命拿A級
Judy聽我闡釋A型人飲食之法時,時而瞪目、時而縐眉、時而嘆息、時而尖叫。

「我非常同意你的說法。在我的經驗裡,每次吃了肉類,特別是火煱,都加重了消化不良的感覺。肉食瘦身法不僅幫不了我,反而令我增磅。可是,我也試過素食減肥,為何沒有效用?」

「你是否到普通的齋舖吃素?」我問。

「當然囉。」Judy 奇怪為何我有此一問。

「普通齋舖的食物太多味精和染色素。齋湯太多菇類食物,也是A型人的禁忌。最重要的,是素食以碳水化合物 (澱粉質) 為主,實乃肥胖之源,A型人素食減肥必定要以高質素蛋白質為主,也即是豆類食物。」我說。

「你剛才不是說黃豆是性寒的嗎?那我該怎辦?」Judy 有點哀求的味道。

「多吃薑和煲薑茶喝。到齋舖吃東西時也要求在食物加薑。」我為Judy提出救贖方法。「記著:切勿吃染色的齋,不可吃麵包和麥製品。」

「我應該做甚麼運動去幫助減肥?」

「桑拿可助排毒,乃A型人之寶。你的抑鬱症不純是沮喪,乃 Anxiety Depression,緊張與抑鬱的合體。所以,你要做A級的身心醫學減肥,必定要先處理情緒緊張。」我道。

「做些甚麼?我一定要做A級成功減肥人!」Judy誓師說

「經常冥想、練瑜珈和打太極。這些方式可以平衝A型人亢奮的神經系統,平定情緒,減輕精神壓力,令你減肥大業,事半功倍!」